Sunday, September 21, 2008

最後一次機會重建馬華‧蔡銳明:絕不退選

星洲日報‧2008.09.20

最後一次機會重建馬華‧
蔡銳明:絕不退選









再度競選馬華總會長職的蔡銳明說:“中選後將拿起右手宣誓,我,蔡銳明不會貪污!”,並要帶領馬華面對下屆大選的生死決戰。(圖:星洲日報)












蔡銳明到星洲總社接受訪問時,提出本身對馬華政改、競選理念、參選心情等課題。右:《星洲日報》副新聞主任黃曉虹;左起:記者顏佩珊、首席記者郭淑卿。(圖:星洲日報)

2005年,他挑戰馬華總會長拿督斯里黃家定,而以696張多數票飲恨;2008年,他打出“不到黃河心不死”的口號,捲土重來。這次,他要跟昔日戰友,今日的副總會長拿督翁詩傑爭奪馬華第一把交椅。他,就是擔任9年部長的前衛生部長兼馬華前副總會長拿督蔡銳明。

一旦中選宣誓絕不貪污

有人說,蔡銳明已是上一代領袖,64歲的他還可以為馬華帶來甚麼希望?他到《星洲日報》總社現身說話時,告訴這些人――“年輕人或許有聰明,但這不是智慧,智慧是經驗累積而來”,並對馬華改革與政見侃侃而談,並強調馬華要“不談小事,回到民心”。

對於坊間流傳他再度競選是為了協助翁詩傑分散挑戰派的選票,甚至最後一分鐘退選。蔡銳明說:“你以為我有精神病?吃飽飯沒事做?”更堅定地表示絕不退選,因為這是他最後一次重建馬華的機會。

他說,如果他在10月18日當選,他要做的第一件事是在2400多名中央代表前,高舉右手宣誓:“我,蔡銳明,絕不貪污。”

競選總會長職優勢
我有9年部長經驗

問:有信心取得比上屆黨選更高的支持率嗎?

答:上屆參選時,沒有一位馬華領袖敢接觸我,包括翁詩傑在內。我在孤軍奮戰的情況下,仍取得37%的票數,表示基層接受我的理念。

上屆黨選的對手正是處於政治高峰期的黃家定。不過,這次卻是馬華59年來,首次沒有當權派,加上沒有了A、B隊,在沒有明顯挑戰派的情況,我看到我競選的機會。

問:但你的對手有部長優勢。

答:他是新部長,內閣經驗尚淺,要他在巫統資深部長面前爭取發言的機會不容易,而我有9年的部長經驗,清楚內閣的操作。內閣90%都是用英語交流,而且多數是擔任10多年的部長。

對馬華中生代來說,有沒有擔任部長不重要,他們要的是我們的政治理念及從政記錄,比如你是否批評過巫統?目前,中央代表關注的是巫統與馬華的主僕關系。

絕不退選
以族群國家前途為己任

問:你決心領導馬華,絕不退選?

答:我今年64歲,有6名孫子,生活寫意,隨時都可以坐飛機到墨爾本、美國,自由自在,生命如此美好,但我卻選擇最難的事情――擔任馬華總會長。

我的人生原則是――不要只是看重自己,要以族群及國家的前途為己任。

問:有人說,你出來競選是為了協助翁詩傑分散挑戰派的選票。

答:我有精神病是嗎?你以為我很得空,沒有事做嗎?競選總會長要走全國,見各地的中央代表,你以為我吃飽飯沒事做。

問:你的家人支持你嗎?

答:我感謝主,太太和孩子都很支持我,他們告訴大馬家需要轉變,提醒我做部長時,絕對不可以貪污。

所以,當我在10月18日中選時,我會在2400多名中央代表面前,高舉右手宣誓說:“我,蔡銳明,新出爐的總會長,謹此宣誓,我絕不貪污”。

我也會成立一個由資深律師組成的聯邦憲法研究小組,將憲法翻譯成中文,讓華社明白我們在憲法的權益。

馬華在國陣的地位
馬華再不改革失民心

問:那你的意思是繼你之後的馬華領導對華社問題有心無力?

答:華社從2004年大力支持國陣,到2008年全面否認國陣,已證明華社看到馬華領導不能再為他們爭取利益。

問:若馬華無法在國陣為華社爭取權益,為何馬華還要留在國陣?

答:問題出在馬華,不是國陣。政治海嘯是因為馬華掌握不到60萬新選民的需要,若馬華再不徹底改革,下一屆出現的80萬新選民也不會支持馬華。

馬華的轉型與危機/新經濟政策
華社享成果靠馬華爭取

問: 今天的馬華處境如何?

答:馬華要站在道德的高山,但現在站在道德高山上的不是馬華,而是民聯。他們在許多課題的立場都獲得人民的認同,因此馬華必須要糾正、改革,才能從黑暗的谷底走出來。

第一、馬華不再只談小事,而必須談國家大事;第2、513事件後,華社的害怕情緒使到馬華與巫統變成主僕關係,馬華不能再對敏感問題避而不談,否則華、巫、印社會都會拋棄我們。

問:為何你在馬華領導核心時,沒有糾正主僕關係?

答:我在內閣的9年內,國家經濟成長快速、政府開放經濟,華人也獲得政府工程。

1988年4月,我在國會強烈反對巫統延續新經濟政策(NEP)……在馬華不穩定的年代,是我代表華社在國會反映華人的困境,這使我遭到許多巫統領袖的攻擊,很多人甚至認為我的國會議席會被奪回。

1989年,馬哈迪在考慮我的意見後,成立國家經濟協調委員會,你可以問回委員會成員,我在委員會內的言論有多極端,今日華社享有的文化和經濟開放,是過去馬華領導層爭取的成果。

2005 年,我和巫青團署理團長凱里在電視公開辯論新經濟政策,不會說敏感而不提,更提出若政府要恢復NEP之前,必須給華社知道馬來人在國家經濟的百分比,並設 立多元種族組成的特別委員會,研究各種族所持有的股權;若馬來人未達到30%,華社願意協助他們,但目標達致,NEP就必須結束。凱里也表示同意。

與蔡細歷的關係
我們目標相同有聯繫

問:聽起來,你和競選署理總會長的蔡細歷似乎已有默契。

答:我相信,只要領袖的理念、目標及方向相同,就會自動走在一起。我的目標是重建馬華,回到民心。

問:你會和蔡細歷結盟嗎?

答:我不排除和任何人結盟,我常常對中央代表說,若你要支持我,我不會拒絕,政治就是這樣簡單。

問:你不擔心有許多柔州領袖競選高職而導致選票被分散嗎?

答:傳統上,柔州有兩名部長,今日卻一個都沒有,這是史無前例的。308大選,柔州為馬華保住最多的國席及州席,因此柔州中央代表的心願是,重新將馬華命運掌握在手上。他們知道這次黨選不能夠再有分裂。

2005年參選時並非為了一個州,今日也一樣。

立百病毒是政治上的污點嗎?
立百事件政治化圖推翻我

問:立百病毒事件是你政治上的污點嗎?

答:為瞭解決立百事件,我差點犧牲性命。

沒有一位部長敢進入醫院的時候,我深入災區及醫院,面對無情的攻擊,當時我確實覺得很苦,如果不是家人的支持,我可能已經辭職了。

我知道一些政治對手試圖利用立百事件,在1999年的黨選推翻我,當時沒有一名中委敢為我說話,幸虧中央代表知道事情的真相,成熟處理。

整個立百事件已經被政治化,目標是推翻我,就好像本屆區會選舉要推翻我。

豬的疾病控制和預防屬於農業部的職務,我知道這起事件是一個政治陰謀,是一個摧毀養豬業的陰謀。

問:不擔心有人用立百事件攻擊你嗎?

答:這由他們來頭痛了,我們處理立百病毒的手法,已獲得世界衛生組織的贊揚。

最後一次參選?
若中選不排斥任衛長

問:若中選總會長,會排斥出任衛生部長嗎?

答:不會排斥。如果我做總會長,一定會重新出任部長,只有這樣才能跟巫統部長談判,結束新經濟政策。

問:這是你的最後一戰嗎?

答:這是我人生秋末的最後階段,也是我最後一次出來重建馬華。中選後,只要達成使命,我會離開,所以我祈求上帝給我多一點時間。

元老論
年輕人或許聰明但非智慧

問:你是元老,怕不怕黨內的中青代排斥?

答: 他們還未看到我的宣言,怎么可以說不認同我?為何年輕人會支持安華、林吉祥和哈迪阿旺?他們又多少歲呢?年輕人或許有聰明,但這不是智慧,智慧是經驗累積 而來。我在內閣9年看到很多在巫統部長面前不敢講話的部長,巫統資深部長的智慧太高,馬華必須要有一名內閣經驗豐富的部長來應對他們。

每10年開一次會的經濟協調委員會將在明年召開第3次會議,若馬華黨選沒有選出一名資深的部長,要怎樣說服巫統糾正新經濟政策。

後記

昔日戰友今日對手
蔡銳明平常心戰翁詩傑

“沒有那麼緊張了……”

3年再戰馬華第一把交椅的蔡銳明,在離開星洲日報之前,這樣告訴我們。雖然他面對的對手,是昔日戰友,也是一位被視為呼聲高的候選人翁詩傑,但他以坦然、平靜的心情去迎戰。

跟上屆比較,他覺得這次是站在一個比較平衡的擂台上競選,只是他無法接觸到彭亨州的中央代表。我們說:“那不是你以前B隊領袖掌握的州屬?”,他說:“政治上,沒有永遠的朋友,也沒有永遠的敵人。”

他說,這次,他要贊揚黃家定,因為後者沒有阻止中央代表跟他會面。“即使是黃家泉,我一通電話給他,他也讓我跟北霹靂的代表見面……”

蔡銳明的小故事(一)

兒子媳婦發生神蹟
感受到主的力量

很多人都知道,蔡銳明是虔誠的基督教徒。其實,出身自傳統家庭的他,家中是膜拜“偶像”的,直到初三那年才有機會聽到福音,不過,自此40年都沒有進一步接觸。直到他的兒子被綁架、媳婦有孕及本身接二連三地發生一些神蹟而讓他真正感受到主的力量。

他說,2004年,他兒子被兩名匪徒綁架時,兒子在車上虔心祈禱,後來車子行駛到大使路交通圈時,瞬間車外浮現一道人型的白光把車門打開,然後說:“Keluar Sekarang!”,而他兒子奇蹟般地成功逃脫。

另一個例子是發生在他的媳婦。他說,他的媳婦患有嚴重甲狀腺疾病,不能懷孕,但她誠心祈禱。一年後的某一天,她媳婦看到一道白光,頭戴皇冠,像是天使地從樓梯走上來,然後手中的嬰兒抱給她。“那一年,她成功懷孕,誕下一名女兒”。

對於發生在他身上的神蹟,他說:“下次來聽我的福音,再告訴你”。

蔡銳明小故事(二)

進入疫區親眼目睹
無法忘記毀豬行動

在立百病毒疫情爆發,蔡銳明以衛長身份進入疫區,親眼目睹毀豬行動。毀豬的殘忍一幕,他迄今無法忘記。

“當毀豬人員來到養豬場時,這些豬隻是知道的,它們會發出凄慘的哀叫聲。當你準備射殺一頭豬時,另一頭豬會趨前擋住,就這樣,一頭一頭豬形成‘肉牆’……真的很殘忍。”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