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1, 2008

有資格攻頂‧我非過氣領袖

光明日報‧2008.09.20

有資格攻頂‧我非過氣領袖











蔡銳明:我不是過氣領袖,也不是為了面子再總會長。我沒有老人痴呆症,也不是愚蠢的人。

(吉隆坡)第二度競選馬華總會長職的前馬華副總會長兼前衛生部部長拿督蔡銳明聲稱,他是一名擁有總會長資格的資深領袖,而不是外界所說的“過氣領袖”。

此外,他也否認傳聞指他是為了面子問題騎虎難下,逼不得已再次競選總會長。

他說,雖然他沒有與其他競選者結盟,但他並不抗拒結盟關係,只要有中央領袖與他聯手合作,相信他這次會獲得代表更大的支持。

“下一任總會長是馬華歷史上最難做的一位總會長,他肩負拯救馬華的重大使命。難道就為了面子去做最難做的工作?如果是這樣的話,我的精神有問題了。你認為我會如此愚蠢嗎?”

現年64歲的蔡銳明,也是馬華柔佛州峇吉里區會主席,他週六接受《光明日報》專訪時,針對外界指他是“過氣領袖”及為面子再戰總會長的說詞作出反駁,並稱這是污辱一個人的說話。

他說,首相拿督斯里阿都拉、國內貿易及消費人事務部長拿督沙里爾、前首相敦馬哈迪及國會反對黨領袖拿督斯里安華的從政歷程,說明一位領袖就算離開主流很長的時間,仍然不會成為“過去式”。

指代表認同改革理念

“你來聽我演講,就會知道我是不是過氣領袖……你以為我有老人痴呆症?如果我是過氣領袖,我在峇吉里區會選舉受到兩面夾攻時,又發生了什麼事?(蔡銳明以91張多數票衛冕)”

蔡銳明說,經過全國巡迴演講及會見代表後,他發現相當多的代表認同他的改革理念,對他產生很大的鼓舞,從而決定競選總會長。

他透露,2005年黨選,沒有任何中央領袖敢於接觸他,而且正值總會長拿督斯里黃家定事業的巔峰期,使他被迫孤軍作戰,但他仍然有能力獲得大約37%的選票。

他說,本屆黨選,馬華黨史首次出現原任總會長或署理總會長沒有受到挑戰,這將對他的形勢更有利。

“在這種情況下,你認為會有很多中央領導接觸我嗎?我可能有部份的基本票會流失,但新的支持者會進來,如果有幾位中央領袖與我合作,你算一算吧(我的得票)!這是自然會發生的(結盟)。”

蔡銳明強調,與中央領袖合作是一種政治策略,惟最後是由中央代表作出決定,“但我相信,這次的選舉會產生一個有效率、有願景的領導層”。

拒說明與人結盟

蔡銳明接受本報訪問時,拒絕說明他這次競選馬華總會長職是否有與任何人結盟。

他聲稱,有人在競選期與他接觸本是正常的事。

不過,他表明,他是在全國走透透,並與中央代表及基層領導會面之後,才作出競選總會長職的決定。

以下是蔡銳明與記者的問答錄:

記:蔡細歷對你率先宣佈攻打總會長,似乎有所怨言,暗示你搞亂他的全盤計劃,你怎麼說?
蔡:我競選總會長,不是一兩天決定的,我早前說過,我要全國走一圈會見中央代表及基層領導,以尋找靈感。我走完一圈後,又與相當多位領導商量,才作出決定。

記:那些領導是誰?包括蔡細歷嗎?
蔡:我與很多黨的資深領袖聯絡,但不能告訴你是誰。

記:你並不屬意前總會長敦林良實的派系,你又如何爭取到他們的支持?
蔡:我不要預測誰與我合作,但在競選時期,會有人來接觸我,這是很正常和自然的程序。

記:這麼說,你這次的信心比上屆黨選更大了?
蔡:我的信心根基是中央代表,我全國走一圈後,獲得很強的信念,他們要改革,不要馬華一成不變。其實,馬華不只是要改變,而是要轉型,他們要知道誰可以領導馬華,使馬華轉型至各族群都會支持和尊重的程度,而把選票(大選)投給馬華候選人。

記:你認為自己的優點是什麼?
蔡:我有記錄,我有表現,我有願景,我也有計劃去完成願景。2005年黨選,我推出“新政治、新願景、新馬華”的口號,詳細說明我的願景、大方向及如何改革馬華,提供一個新方向給華社。我的願景反映自己30多年在政治領域的經驗。

記:如果你勝出,但黃家泉打敗了蔡細歷,你又如何與黃家定的這位哥哥良好合作?黃家定因素,對你來說還是一個問題嗎?
蔡:第一和第二必需要合作的,不是為了自己的利益,而是為了大眾。如果蔡細歷勝出,他也成為我的好伙伴。(記:如果黃家泉勝出,又是什麼伙伴?)每一位中委都是我的好伙伴,因為我們必須接受中央代表的評估。

敗北也不消失政壇 盼兒參政繼承父業

馬華總會長候選人蔡銳明說,就算他兩仗皆北,他也不會從此消失政壇,反而會繼續進行未完成的使命,並希望兩位兒子積極參政,以子承父業。

“我要通過政治改變國家與人民命運的使命,到今天都沒有結束,我是不到黃河心不死……我有5個兒子,有兩個參政就夠了,目前他們還不是活躍的黨員。”

他說,1969年513“種族暴亂”事件對他造成極大的衝擊,導致他決定投入政治圈。

“當年的5月14日,我與妻子在英國倫敦的一間公寓,與兩位馬來朋友看電視,畫面是大馬513事件,兩位馬來朋友看了沒有與我們道別,就馬上離開。他們沒有把我當作是好朋友,而是把我視為華人。從此,我決定把大馬民運視為最重要的使命。”

另外,針對人民聯盟一旦成功奪權,馬華在國陣的地位會有什麼改變時,蔡銳明說,在政治上,任何事情都會發生,到時再作決定。

競選宣言近期出爐

蔡銳明聲稱,如果他在2005年黨選中選為馬華總會長,馬華的命運就不會像現在般悲慘,所以馬華不能再等3年。

他說,他的競選宣言將在近期出爐,並保留上屆黨選“新政治、新願景、新馬華”競選宣言的大部份內容,因為這是一個長期的大計劃;況且在這3年內,馬華的遭遇與他的宣言不謀而合。

他透露,他不會對競爭對手進行人身攻擊,而是與對手公平競爭,以各自的紀錄及願景一較高低。

他也說,一旦他中選,他將會要求以上議員資格進入內閣,因為唯有擔任部長職的馬華總會長,才能有效地為民請命。

“表現超越道德” 大蔡暗挺小蔡

儘管傳聞馬華總會長候選人蔡銳明與馬華署理總會長候選人蔡細歷互不咬弦;但對馬華領袖的道德言論,“大蔡”蔡銳明卻有暗挺“小蔡”蔡細歷的意味。

在訪問接近尾聲時,蔡銳明主動提問記者有關“道德言論”;他說,在一般的競選,人們可能會顧忌一位候選人的道德問題,但本屆馬華黨選的情況未必是這樣。
他說,在馬華面對生死大挑戰的非常時刻,他相信中央代表會選出一名勇於反映華社的意願的人才,所以個人表現會超越道德課題。

記者追問“你似乎是對蔡細歷有信心”時,蔡銳明反而用馬來語回答:“沒有,這要看兩位候選人(蔡細歷與黃家泉)如何展現他們的才能、智慧和勇氣,以在內閣反映人民的意願了。”

此外,蔡銳明聲稱,一旦他中選總會長,而蔡細歷也中選署理總會長,兩人會是“好伙伴”;但他同時強調不管是誰中選,“每位中委都是好伙伴”。

光明日報‧2008.09.20

No comments: